2018,怎么缓解大数据的尴尬0101

2018,怎么缓解大数据的尴尬0101
  • 作者:上海巨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
  • 发表时间:2018-01-17

关于大数据,最近爆出的一个笑话:在电影业一次内部行业会议上,一位巨无霸级别的电影业发言人说:通过数据挖掘,我们发现不同观众的相关卖品偏好。比如《芳华》的观众比《战狼Ⅱ》观众消费了更多的热饮。这些都是之前我们不知道的,也是无法预测的。

2018,怎么缓解大数据的尴尬

上面这样一个基于两部影片的观影数据分析得出来的结论,看似客观正确,实则因为模型不完善(缺少观影季节的考量)等原因,而闹出笑话。

在近期,我们在给金融科技做盘点的时候,就发现大数据自身就是一个“尴尬”。我们找遍新闻,也没有发现这个词有什么特别值得说道的地方。只能靠着一点时政资料凑齐了这个关键词的盘点。

2017年,大数据如此重要,却又如此没有料。

大数据模型不完善,是因为根基不牢大数据一直不温不火,和他的发展缺陷有很大的关系。虽然大家极力看好它,但未能迎来行业的爆发。

和一些做大数据的朋友聊天,他们甚至会很直白地吐槽自己家的数据模型。

“那些所谓的数据模型之类的鬼东西,你只需瞄上一眼,就能头疼一整天。模型里的数据巨大无比,线索逻辑纷繁复杂。很多数据看似很重要却极其无聊,对结果判断毫无意义,食之无味弃之可惜,鸡肋一般的存在。”

“说实在的,根本原因不在于技术的落后,而是整个行业的发展根基太浅,无法对数据的有效性进行勘误、归纳和合理解释。”

“粗略地说,合理的大数据架构是,数据模型完善,能根据特定领域做出全面合理的数据精简,去掉无关数据和干扰数据,梳理出一条合理的客观建议,并根据数据分析师的主观判断和勘误,再总结出合理的结论,对相关行业做出准确的预判。”

“现在呢?本来数据模型都存在这样和那样的漏洞,却还想着数据处理的完全自动化。”

“而完全依靠客观数据,完成所谓的人工智能演算,那都是扯淡的事儿。”

“刚才说的那个《芳华》和《战狼Ⅱ》的笑话其实就是一个看似客观,实则可笑的分析结论。”

“这是因为,大家一说到大数据,就太拿数据想当然了。如果只靠着这点意识去做消费金融领域的数据分析,肯定有很多投资人被坑得底儿朝天!”

“所以现在挣钱的还是那些靠着倒买倒卖用户资料的数据公司,一个数据包,加点水分,到处卖,收益无限。”

“不过,最近似乎也没那么容易整了,因为官方越查越严,有些所谓的大数据公司搞不动了,怕是要凉了。”

物联网或许是大数据公司的真正机会“除了行业经验的累积,还需要更多数据做线上支撑。”

“当然,并不是说数据越多越好,而是说,线上的数据越丰富,越有利于我们组织有效数据。”

“核心问题就在于,如何产生大量的有效数据。”

“有效数据,简单了说,就某个领域,比如,消费金融领域的某一个小细分的消费品的相关数据,在合理组合和解构之后,对行业发展做出合理预判,对投资人预期负责的数据。否则,数据越大,负担越重,越成不了事儿。”

积累经验到什么时候才算是个头呢?

“或许要等到物联网时代的真正到来。”

为什么?

“物联网可以让更多的消费金融数据和物流数据线上化,个人消费信用信息也将进一步线上化,数据的归集和处理将更加高效和全面。”

“不过,随着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,更多人的金融消费能力在线上就基本被呈现了出来,包括个人的消费习惯和个人征信信息都被线上化,而由此产生的物流信息、住房、贷款信息等都在逐步完成终极线上化,这些对大数据来说,都是极好的机会。”

“大数据行业机会很大,但大数据是一个不稳定的行业,因为一切的数据都归结到机器里,而机器由人来掌控,相关的操作风险完全看自己的风险意识和人品。行业随时爆发大规模风险,运气好只影响数据安全,运气不好,很企业和个人的信用会破产。这会给行业,甚至整个社会带来巨大的灾难。”

“因此,从业企业的相关准则需要进一步细化和规范,对人也需要有个职业操守方面的管制。”

什么样的人怎么用数据,其目的和效果都是不一样的。

这又和一个大数据相关的段子有点关系,正好段子开头,笑话结尾,也还算圆满。

俺家钟点工说:“俺儿子又被老师训了。”俺问又咋啦?她说:学校请了个政法大学的教授来给孩子们讲课,说还是个名人呢,见天在电视上忽悠。他告诫孩子们不要打架,他说他统计过,打架斗殴死了的人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是先动手那个,然后问孩子们这是为什么?俺儿子说因为没死的说是死了的先动手的。


上一条:解Bug之路:记一次JVM堆外内存泄露Bug的查找0101
下一条:2019之科技互联网大事件盘点